网站地图
读卖新闻

《读卖新闻》(日文:よみうりしんぶん,英文:Yomiuri Shinbun)是日本的一家全国性报纸,具有相当的影响力。1874年11月2日在东京创刊。1924年时合并《九州日报》、《山阴新闻》等九家中小型报纸,自此由原来的地方性晚报一跃成为全国性大报纸。政治立场倾向亲美保守派。2003年时每日发行量已超过1400万份,排行全世界日报发行量第一名,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在读卖新闻集团内有以读卖巨人军、中央公论社、日本电视台、读卖电视台为首的许多子公司。

日本的三大综合性日文对开报纸之一。1874年11月2日创刊于东京,创始人子安峻。初为市井小报,持“俗谈平话”的编辑方针,以刊载通俗小说为主要特色。办报方针是:“要敢于同左右两翼独裁思想作斗争”。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损失惨重,翌年正力松太郎接办后逐步振兴。1942年与《报知新闻》合并,更名《读卖报知》,跃为东京第一大报。1946年5月1日恢复《读卖新闻》刊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扩展到大阪、北海道、北陆、九州、名古屋等地出版。1986年有职工7606人,拥有独立的国内外采访通讯网,27个海外支局,国外常驻记者40名左右。同时还办有《读卖周刊》以及其他文化、体育事业。1977年以后,日发行量跃居日本各报首位,早刊892.4万份。晚刊481.6万份(1986)。 [1]

《读卖新闻》(THE YOMIURI SHIMBUN)是日本的第一大报,自1994年该报的日发行量突破1000万份后,1995年日刊与晚刊共发行1450万份,曾被《世界吉尼斯大全》列为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近两年仍雄踞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世界日报发订量百强”榜首。以2001年1月的发行量为例,《读卖新闻》比位居第二的《朝日新闻》发行量要多192万份,比第三位则多了631万份,2000年该报日均发行量更达到1408.1万份。

《读卖新闻》在总社中分别设有编辑局、调查研究出版局、广告局、营销局、事业局、制作局、媒体战略局等。《读卖新闻》报社编辑局下属的政治部、经济部、社会部、医疗信息部和主要针对日本老年人口增多而增设的社会保障部及地方新闻部等采访编辑部门,将每日采访来的新闻等进行初步编辑排版后,由值班的四五名采访编辑部副主任共同决定最后版面和稿件,进入“大版印刷”阶段。并在那里进行最后纠错,再用电脑照相的办法制成底片,通过内部网络,及时传送到分布在日本全国的27个印刷厂,可同时印刷。《读卖新闻》拥有大约10万投递员组成的投递网络,99%的报纸都是由他们直接送到订户手里。这个投递网络也兼做旧报纸回收工作。

《读卖新闻》现有记者2720人。《读卖新闻》有东京、大阪、西部(位于九州地区的中心城市福冈)3处总社,下辖海外总局、支局35处,国内分社343处,共378处。此外,还在华盛顿、伦敦、曼谷和北京设有4个海外总局。 [2]

《读卖新闻》分为早报、晚报,另外还发行有四五万份的英文报,及网上《读卖新闻》。早报和晚报都分别按3个时间截稿和印刷,早报的截稿时间分别为每天的20:45、22:50和0:50。晚报的截稿时间分别为每天的10:30、11:25和12:30。通常的做法是,根据订户离印厂的远近决定印送顺序:远处的先截稿,先印,先送。因此,同一份早报或晚报,虽页数大体相同,但内容并不完全一样。如在首都圈内,圈外到200公里范围内,和更远的地方,读者读到的报纸内容会有些不同。 [3]

《读卖新闻》实现了报纸制作发行的前期工作即排版印刷的现代化。《读卖新闻》除了在刊载传播信息要求新颖丰富,也在硬件上投入大量资金,改造添置排版印刷设施,以期能及时、迅速地反映读者关心喜爱的各种信息。报社每天都编排好几个版次,随时把正在发生的新闻信息刊载到版面上。《读卖新闻》还运用卫星通信和光纤来传输稿件和版面。

《读卖新闻》的印刷点遍布全日本,仅在东京都地区就有近10个印刷厂。印刷厂大都建在城郊高速公路旁,便于运报车进出,印刷设备也大都采用计算机控制。因印报量大,大报社的印刷厂仅为印报服务。开印时,按照先远后近的顺序,整个过程均由电脑操纵。

长期以来《读卖新闻》被认为偏向于日本保守主义。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其编辑方针和论调都持右倾和保守主义立场。但偶尔表现出一些自由主义色彩,如《读卖新闻》1979年4月的社论曾对供奉甲级战犯表示“非常遗憾”。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渡边恒雄掌管《读卖新闻》之后,保守思潮成为该报的绝对主流。1994年,《读卖新闻》在主要媒体中首先主张修改战后和平宪法。2001年8月《读卖新闻》发表社论称“首相已经无法中止参拜”,2004年1月发表社论指出“其他国家不应说三道四”,对中韩两国的批判提出批评。

《读卖新闻》基本上是支持自民党,其一大特点就在于对政府的政策,根据政策领域(修宪问题、防卫政策等)发表旗帜鲜明的社论,带有自民党政权的执政党意识,与经常批评政府的自由派报纸《朝日新闻》形成鲜明对照。,2005年《读卖新闻》的社论和报道立场出现变化。开始提出战争责任问题。2006年推出以《检证战争责任》为主题的文章 [4] 。针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提出“首相不应参拜合祀了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主张,呼吁尽快建立另外的国立追悼设施。尤其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直是表示反对与否定的态度。 [5-6]


相关文章推荐:
吉尼斯世界纪录 | 日本电视台 | 读卖电视台 | 右倾 | 保守主义 | 日文 | 关东大地震 | 正力松太郎 | 报知新闻 | 大阪 | 北海道 | 名古屋 | 世界报业协会 | 朝日新闻 | 首都圈 | 新闻信息 | 东京都 | 先远 | 保守主义 | 甲级战犯 | 渡边恒雄 | 自民党 | 朝日新闻 | 检证战争责任 | 甲级战犯 | 小泉纯一郎 |
相关词汇词典